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如果你是老闆…

11月12日 - 中國報「人人咖啡館」
如果你是一間公司的老闆,某天發現公司員工以比一般價格多很多陪的價錢採購東西,你第一個反應會是什么?你接下來會做的,又是什么?如果這種情況一直連續不斷在公司發生,你會用什么方法杜絕它?


首先,你會不會懷疑員工和供應商之間,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檯底交易和受賄?或者你會開始質疑,這位員工採購方面的能力是不是很有問題?

你會不會採取法律行動對付這名員工?你還會繼續聘用這名員工,直到他退休嗎?如果老闆不嚴懲這些犯下過錯的員工,對那些盡忠職守的好員工,豈非很不公平?難道不怕助長這種不良風氣?

當發現東西買貴了,你會不會馬上向供應商追究?甚至要求取消之前不合理的交易?如果只把該供應商列入黑名單,怎么擔保下一個供應商不會令歷史重演?

每個做生意的老闆,除了盈利外,也很注意公司的開銷。不符合經濟效益的,或為了減低成本,不重要的開銷可免則免。

如果你是老闆,會允許員工在公司胡亂揮霍公款嗎?如果開銷那么多,公司盈利豈不是受到很大影響,甚至賺到的錢都花到虧本啊?

即使公司真有一套管理方案,能夠確保公款不會被誤用,當有員工不按照規矩,這些方案又能起什么作用?如果老闆不管理好自己的公司,公司業績怎么會好?

如果老闆任由這些事繼續發生,不知道這樣的公司,最后被成就的會是誰?是員工,還是供應商?最后最大的輸家又會是誰?會不會是老闆自己?

那么,老闆本身有沒有問題?老闆是不是也有地方需要檢討?是不是用人不善?有這樣的老闆,如果面臨破產,是否也是很理所當然的事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