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

華小樂理節美術節不重要?

11月30日 - 中國報「全民聊天室」


和一名初中一學生閒聊,她剛開始學習鋼琴,對學習樂理和五線譜深感吃力。閒聊過程中我才驚訝發現,原來她在小學期間都沒上樂理課,笛子和樂理作業都買了,可惜只上了幾堂,接下來的日子,老師都是用樂理節的時間教其他科目。

我再問其他中小學生,原來除了樂理節,大部分美術節也是用來教導其他科目,幸好體育節還是讓學生離開課室去體育,只是臨近考試前夕的體育節被用來複習。很可悲的是,這種情況不會在國小發生,這又說明了什么?

我突然間感到很慶幸,因為小學時有上樂理和美術,離開小學那么多年,我還記得所學的樂理,還能夠使用笛子吹奏歌曲。我目前又能以我的美術知識賺錢,真的很感激當時的美術與樂理老師。


言歸正傳,到底問題出在哪裡?

就因為UPSR檢定考試裡面沒有樂理和美術,所以大家都認為不重要?這兩堂課都可以被犧牲,用來教導其他UPSR有應考的科目吧?

華小校方也是為了應對現代家長對孩子成績的嚴格要求,才出此下策吧?對追求績效的華小家長,不會反對校方這么做吧?

除非把這兩個科目都列入UPSR必考課,到時候華小必然極度注重美術節和樂理節,對不對?
前陣子政府不是說是注重歷史課嗎?請問正副教育部長,是否會重新檢討,繼續把美術、樂理列入小學教科?或只是讓華小有選擇性放棄這兩個科目?

還是干脆把所有UPSR沒有應考的科目都放棄?反正沒有考試和分數,注重績效的家長都不會鼓勵孩子注重吧?

其實,不是一個馬來西亞不注重美術和樂理,只是華社不大注重吧?難道讀書就真的只為了拿“A”?難道除了文字和數字,就沒有音樂和創意的藝術?如果樂理和美術都不重要,難怪我國的藝術行業(尤其是華社)那么可憐了!


http://www.chinapress.com.my/content_new.asp?dt=2010-11-30&sec=forum&art=1130fc07.txt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