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

電視台應保持敏感

8月9日 - 中國報「全民聊天室」

首要媒體集團已經道歉了,不知道是否能夠把華社的怒火降溫?既然是在電視上造成的傷害,怎么不在電視上道歉啊?也許有一些已經造成的傷害,不是一句很有誠意的道歉就能夠被原諒吧?建議該電視台做一些華社的公益事工,以行動來表示心意,不是更實際嗎?
 

其實,這廣告背后的真正目地是什么?就是最后3個人出來的說教嗎?一個馬來西亞的子民應該都知道吧,難道平時在學校沒教導,要用廣告來宣教?真想問問教育部長,這到底是怎么回事?
 

為什么3則廣告裡面的丑角,都是華裔女性?在一個馬來西亞里,沒有一個民族願意當丑角吧?為何女主角不可以是一名不瞭解本土文化,又穿著性感的外國女性?相信更多的人,可以原諒一名不知情外國遊客的無意侵犯吧?
 

難道說那是創意思維惹的禍?這會不會太濫用“創意”這個名詞?如果創意是一種傷害,相信更多人寧願放棄創意!現在中有很多很有創意的廣告,不一定要使用醜化某一種族的元素,來達到“創意”效果啊?以前一個馬來西亞的開齋節廣告,都是以各族和諧作為主題,關係融洽相親相愛,難道那就沒有創意?

 
有人呼籲說要正面冷靜看待這事件,如果角色對換,扮演丑角的是馬來同胞,說她不尊重其他民族的習俗,看看會不會引來馬來社會不滿?如果做一個實驗,在高度文明開放自由的美國播放類似內容的廣告,雖然已經有黑人總統,但以黑人作丑角,難道不會引起人民反感?
 

世上真的沒有不被誤解的言論,但如果有一個言論被大部分人都誤解,是不是在它表達原本意義的方式上出錯了呢?還有,若是一個有誠意的道歉,需要引用到這句“沒有不被誤解的言論”這句名言嗎?
 

再過些日子,人民就會對這事件淡忘吧?雖然該高層承諾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,但是類似事件在未來的日子還是有很大機會再發生,因為人們唯一可以從歷史學到的事,就是人們從來沒有從歷史中學到什么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