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

成績不好就禁止考試?

10月3日 - 中國報「全民聊天室」

因為怕整體的成績會被拉低,校方禁止成績不好的學生考試。校方這么做,算不算是為了成績不擇手段?校方這么做,到底是好勝,還是怕輸?難道這是所謂的教育嗎?

請問一個學生接受教育后不進行測驗,那么他們能順利畢業嗎?在沒有進行考試的情況下升學,他們的學術能夠被認同嗎?他們,還有前途嗎?

考試的目的是什么?就是對學生的學術作出評估的一個指標,即使成績再差,也有個分數做指標吧。如果連考試的機會都沒有,就指那個學生會考不好,不是太好吧?如果那個被禁止考試的學生正是你的孩子,你有什么感受?

成績評估只是教育的一個工具,可惜校方卻因過分重視這個工具,禁止學生考試,這豈非偏離教育原本的意義嗎?到底教育的最終目的是不是只是為了成績?

如果學校的整體成績很好,背后的原因卻是只有成績好的學生報考,這還算是一間好學校嗎?為什么不干脆只讓成績最好的那個學生去考?這不是自欺欺人嗎?

身為家長的你們,還敢不敢把你們的孩子送到這些只顧成績,不顧學生感受的學校學習?如果這事件正好發生在你孩子就讀的學府,你的孩子又剛好屬于成績比較不理想的一群,你會不會擔心?

教育部副部長已承諾會針對這事件進行調查,不知道這事件什么時候才能真相大白?如果證實事件是真的,不知道教育部會對有關校長採取什么行動?或只是要求家長和校方來一場和解會談,然后在大團圓結局后不了了之?

教育局會不會在將來,擬定所有學校不能禁止學生考試的條例?如果不這么做,又怎能保證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