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

哪個州屬治安最好?

10月10日 - 中國報「人人咖啡館」

儘管林首長已針對柔佛治安課題道歉,也不知道這事件是否已告一段落?

不過,這讓我有一些疑問──到底誰才有資格斷定一個州屬或地區的治安好不好?是管理那裡的政府,還是在那裡生活作息的人民?一個地區的治安,要怎樣才算得上好,或壞?


我的家曾遭小偷光顧,事發當晚在警察局報了案,那時才知道原來即使報警,警方也不會像電影般派人來檢查事發現場。然后我們一家每天都過著弓杯蛇影提心吊膽的日子,常睡到一半聽到一些聲音就會醒來看看,不知道我的家人和鄰居有沒有資格說我們居住的地方治安不好?


我曾親眼目睹走在我前面的女同學,被一輛汽車窗口伸出的雙手搶去手袋,那女同學撲倒在地,眼鏡跌破。還有我的阿姨被搶過錢包好幾次、舅舅的車在公共停車場被偷等等事件,當我們本身和身邊人都經歷罪案,身為平民的我們有沒有資格說身處的地方治安欠佳?


到底治安好的定義是什么?無風無浪就算平安?認為治安好的人,是不是只要自己和身邊人不曾遭遇厄運,就是好?那么有保安人員保護出入平安的達官貴人,這個社會是不是天下太平?真正的平安,難道不是人民不需要戰戰兢兢安然生活?


相信世界找不到零罪案的領土。如果公開說哪個州屬治安不好,是一種禁忌,那么請問在一個馬來西亞里面,哪個州屬最安全?有哪位政治人物敢站出來說,他管理的那個地方治安最好?相信國人都嚮往在那個地方安居樂業吧?


有人說,有黑暗才顯得出太陽的光亮,有盜賊才能顯示出警察的重要性。不知道這句話是否適用于一個馬來西亞的社會?如果一個馬來西亞的治安很好,還需要那么多警察幹什么?如果一個馬來西亞的治安不好,警察又要如何顯示他們對這個社會的重要性?


生活安寧,是人民最想得到,也是最基本的生活需要。大選快來了,有沒有政黨敢對人民許下“安居樂業”的政治承諾?或者政治人物都認為沒有這個必要,因為他們一直認為我國的治安已經很好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