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

十萬個為甚麼待解答

8月5日 - 中國報「全民聊天室」


人,已經走了……

案件,也審理中……

今后怎樣了……

除了案情的結果,人民也很想知道,接下來的日子要怎樣過吧?

如果突然有警察要帶我們回扣留所,或有反貪委會官員要我們回去協助調查……我們第一步要做的是什么?我們的第一個反應又會是什么?

我們是不是要先寫好遺書,講好遺言?因為我們永遠都不知道,我們會不會是下一個趙先生?我們又是否要在遺書中提及,我們絕對不會自殺?

誰可以或誰又應該對全國人民保障,每個到扣留所和反貪委會的人的人身安全?如果沒有人身安全保障,會不會讓人民誤會到扣留所和反貪委會,有可能導致自己神秘死亡?

如果當局不讓我們有律師陪同?如果我們在下午6時后被召去?如果我們被逼要站著4小時被盤問?如果官員辱罵我們的民族是笨蛋?如果官員恐嚇和威脅我們?面對這些情景,我們可以怎樣做?我們可以投訴嗎?我們可以向哪一個部門投訴?但我們的投訴,真的會被當局重視嗎?我們本身的權利,又有什么呢?有哪一個單位,可以給民眾一個指示和教導?

經過這些事件,警方和反貪委會,在查問的手法和態度上,會不會有所改善?反貪委會大廈二樓以上的窗口,是否都要上鎖?

相同的悲劇,是否會一再發生?

有太多的疑問想去問,問不完……

在“ 一個馬來西亞”裡面,就有“十萬個為什么”等待解答……

許多疑問可能永遠都等不到答案,但我們還是要繼續問,繼續追問,因為除了問,我們還能做什么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